衡舟

等待更好的未来

【反被为主】三角函数 (3)

高二月考的第一道题,关于三角函数。求问x+根号3y-2=0的倾斜角是多少。


林深拿着红色的笔在试卷上画了一道,“这是试卷中最简单的题,倾斜角等于-a/b,这道题算过来就是负三分之根号三,倾斜角为150度。”


我脑中嗡嗡地响,视线落在他手腕的小痣上离不开,世界上为什么要有数学这种东西,我大好的时光,为什么要跟着老婆算倾斜角?


“韩舜廷。”


“在呢!”


“站着,把手伸出来。”他语气严肃,目光中隐隐有怒火喷薄。我看过太多他哭的样子,这样猛地一变风格,我反应略显迟钝。


我一米八的个子笔直站到他面前,献祭一般伸出了手,“深深轻点打。”


“啪——”


“啊”我捂着手吸气,好疼好疼。


“你站着听。”他严肃得很,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白纸,画了一个三角形,“勾股定理知道吗?”


“这我知道。勾三股四弦五嘛”


“正弦余弦呢?”


“……可能认识。”


他在三角形外面画了一个圆,开始给我从头讲三角函数。


……


学霸学习方法大概与常人是不同的,他这样讲,我竟也听得懂一二,晚上十点的时候,他终于让我搞明白了什么是倾斜角。


“这几个是常见的正弦余弦的值,你今天晚上面壁背诵,明天我抽查。”


“怎么还要背这个?”


林深不容我拒绝,收拾了书包,指了指墙上的闹钟,“离十一点还有一个小时,面壁去吧,我今天不用你送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我有些生气,看着桌上散乱的演算纸,冷声道:“这就开始嫌弃我文盲了?不送就不送!”


林深抿唇,清澈的目光微微扫过我,安静地走出了书房。


细碎的声音传来,不一会儿,我透过窗户看见他穿着洗得发白的蓝色校服,推开别墅大门,独自向黑暗中走去。


他的背影在路灯下拉出长长一条,风忽然吹起,掀起外套的衣角,他像是被冻到,环臂抱住了自己。


老我在温暖的书房中顿时坐不下去了,一边打电话喊司机过来,一边抓件风衣去拦林深。


“林深。”


他走的不远,我踩着拖鞋追上去,来不及跟他说别的,抖开风衣先把他裹住,再紧紧拥进怀里,“面壁和余弦,我都会弄清楚,现在先送你回家。”


林深瘦弱,我的风衣在他身上显得很大,这样裹着,只露出一个小脑袋,格外可爱,他微微弯了眼睛,桃花眼里的湖水仿佛有了温度,“谢谢。”


我被他的乖巧取悦,给他尽职尽责地挡着风,“不用谢,快成年吧。”


——

彩蛋里还有一些,喜欢这个文记得多多评论哦




评论(17)
热度(1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衡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